Friday, April 13, 2007

神有祂的旨意

Das Leben der Anderen

看了《窃听风暴》。80年代的东德,国家安全局局员通过窃听,无声无息地潜入了剧作家与其妻子的生活之中,企图查探出他们反体制的证据,结果进而被艺术家们自由的思想所吸引……饰演窃听员的Ulrich Mühe是全剧的轴心。他那无表情的脸上其实是凝聚了所有的感情,就像黑色包含了所有的颜色一样。电影里的窃听员是一个孤独且不苟言笑,服务于国家和党的情报员,但是作为一个人,他又是那么的仁慈和勇敢。他的怜悯令我想起了几天前读到的一篇文章——人类愚昧地想施舍、想做善事,到头来却反而害了对方。神丢下障碍、考验人们,都是为了让人成长,有时候人类自作聪明地为别人挡开阻碍,以为对方能因此得救,得到的结果却总是出人意料之外。最后那忽然定格的一个画面,我仿佛看到了他的微笑,忽然打从心底想向他致敬,这也许也是导演的意愿吧。

椅子。反复。实现。出卖。眼神。内疚。感恩。欣慰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口水流 said...

你好!我是第一次到访!
对极了!〈神丢下障碍、考验人们,都是为了让人成长〉这句话啊,在去年当我成了真正的基督教徒后,才彻底地明白,从此我不再怨天尤人,并每天祈祷。
Man proposes,God disposes - 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

12:34 pm, April 19, 2007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